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影衰香港




我去旅行時經常遇上一個苦況,就是人家知道我是香港來的,多數會說一句:「Oh Jacky Chan!」不知成龍攀了甚麼關係而當了香港旅遊大使咁多年,因此而成為外國人心目中的香港代表,但我一直認為他的獻醜程度,衰過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忘記了香港特首名叫梁振英。

可不是嗎?這位香港旅遊大使經常像醉酒佬一樣胡言亂語,甚麼「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」、「中國人還是要管的」,之後更恃惡鬧人曲解他的意思。這一次他變本加厲玩咀咒,接受外國傳媒訪問用錯漏百出的英文說:「我不應該這樣說,但有時候我真想看到有些國家發生災難,像大海嘯,或像大地震」。連記者都以為他是一時失言,岔開話題,誰知這位「香港代表」繼續英明神武說:「因為災難來臨後,你可以看到全世界,大家立刻湧入這個國家幫忙,我非常高興。没有海嘯、没有地震,大家無事做,政治便來了,你打我,我還擊,我不喜歡看到這樣。」

大佬,先不說「希望睇到人哋有災難」這些話,真是稍有人性的人都說不來的。而稍有知識的人,亦明白政治講的是社會資源分配,在民主國家叫做議論協商,而不是甚麼「你打我,我還擊」。救災要有效率,廉潔制度更不可欠,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,許多學校醫院瞬間倒塌,政府大樓卻安然無恙,全因貪官在前者的建築工程偷工減料,那是政治。後來香港捐款100億賑災(公民黨在立法會投棄權票),最後捐款懷疑被大陸貪官斂財自肥,那亦是政治。

香港人敬愛的功夫明星李小龍在電影說過:「我讀得書少,你唔好蝦我。」一個人能否得其他人的專重,從來不是取決於他教育水平的高低,也和知名度無關,有時甚至是成反比。近日鬧得滿城風雨的電視風雲中,一班二、三線藝人為追求夢想公義的發言令人動容,可是土產「國際巨星」的厥詞卻屢次令港人蒙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